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

舞台

痛过,也乐过。



我的第一次,献给了卫理幼儿园里教堂的舞台。我忘了我唱着什么歌,只知道我唱歌。还记得老妈子跟我说:“如果你怕就不要看人,看门口。” 又恰好舞台是直向着门口。第一次,没有紧张,完美演出,托大门的福,还有老妈子的福。

后来,习惯了反而变成不安。

紧张,不是因为怕对人群。人群见怪不怪啦,怕自己的表现差强人意。所以,我从来没有临场发挥。演讲也好、朗诵诗歌也好、唱歌比赛也好,从小学起,我都是很充分准备才敢上台。

直到,中四那年演讲比赛改制度。竟然是要临场发挥的那种,当场给题目,十五分钟写大纲,后五分钟在台上表达。代表学校县级的比赛哪里可以开玩笑,不过当时头发都被弄湿了,硬着头皮也都栽进去了。

很出乎预料,拿了个安慰奖。三甲是没进,但有后三名很不错了。恍然发现,原来我比较胜在别人的临场发挥。如果那种死背的,厄……那么多次我拿过一次奖而已。

我这人有个很大毛病,很在乎成绩。准备要死要活,没有一点成绩就是没用。所以每次上台都会紧张,因为太在乎。想想,那时的临场反应可以得奖,不外也参杂这一个原因——不去在乎计较成果,享受过程。当时我真的很享受,因为以为自己一定输定了。

还有一次的临场发挥,那时我校历年来每年新年前都会举办一场浩荡的《迎春会》,万津苏丹阿都沙末华文学会主办。每次这活动会在前一年的年尾就着手筹备,还要去讨捐款。每次筹委会在年头都会忙得不可开交,我都暗自欢喜只是会员而已。怎知老天给我个大惊喜在中五那种非常时期让我成为华文学会的执委,还是《迎春会》的司仪,简直是要了我的命。

不过,就因为托那次的福,才知道临场反应很重要。还记得有次突然后台还没准备好,突然没节目呈现,冷场。我的拍档是会讲华语的马来人,问她、她说不懂怎样。还好硬着头皮胡乱出个互动,不然两个司仪就这样站着你看我,我看你,那还得了。

本来,我很怨成为司仪的。弄到整身腥味,还被高层耍,又忙得团团转。总觉得自己孤身作战,要看着我的司仪拍档,又要负责一个舞团,又要去筹款。那一次还搞到我第一次和人撕破脸,当时真的很气爆。更可恶的是,因为他哭,所以他赢了,明明错是在他先。

但,第一次就没有出丑,算是自己的福气和努力。也意识,其实如果去享受的话,舞台还真挺适合自己,在某些方面上。

那一次,我想很够了。不想来第二次。但,就因为那舞台,让我成长了不少,也献出很多的第一次,包括和人撕破脸,哈哈。

所以,我还是喜欢舞台,因为,那里每个人才会意识到我的存在。我怕孤单,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我在心底悄悄地写下日记
——只求那个你看得见我的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