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星期五

记载·没有您的日子




2013年4月22日(星期二)                                            阴和雨



在睡梦中被唤醒,得悉您已离开。我竟然用梦呓目送您走。凌晨只能听到时钟嘀嗒嘀嗒响,操纵着电脑。啊,那里头的照片数据最终还是得派上用场。握着滑鼠的手,微微抖着。

夜幕快降临,细雨呼应着。唢呐所发出的乐章异常催泪,那锣声咚咚咚——声声都让人痛在心头。脚跪地,手握香,第一次能深深感受到自身双脚强烈的颤抖着。我唯有使劲地将大腿压在小腿上,试图停止那早已失去控制的可怕。

在您快入棺的那一瞬,原以为我不会哭。但,眼泪最终还是布满了脸庞。雨依然在下着,约夜越倾盆。

您走了,留给我们的,是永无止尽的思念。

::后记::
那双脚的颤抖,
我分不清是跪得太久促使无力的反应,
又或那是悲伤的咒曲。




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晴



昨天阴天,衣服好多都搁着、湿湿的。您是不是听见我的呼唤,让黑夜前都艳阳高挂?

夜晚依旧细雨朦朦。有好一阵子,我静静地在棺木旁顾着那盆火。闪着烧着。他们说,火不可灭,那是给您在阴间的照明灯。许许多多莫名的掺杂心绪用上心头。在那同时,眼前的老妈子伏在棺木旁苦至昏迷。

情绪被瓦解,又将泪流得一地糊涂。近乎泪水都遮盖了双眼,手也被火给灼伤。比起手,心是更痛。

今夜您会不回来?

::后记::
我只想问,
那盆火真是给您去阴间道路上的照明灯吗?




2013年4月25日(星期四)                                                晴



昨夜坐垫不够,唯有实地跪着。脚上膝盖早已红了一片,痛。

最后一次看您了。骤然发现您棺木上停着一只蚊子,而且还挺久的。我想,那会不会是您的化身?凝望您那只微微张开的眼睛:“外公,你有看到我吗?你要记得阿欣啊。”我的勇气,仅仅限于心中呐喊而已。

工作人员开始在棺木四周放着钉子,小孩们得到屋子后面等着。听到那钉子碰碰碰,心仿佛碎得无四处。外边猛然响着人们异常凄凉不堪的悲鸣苦嚎,我也就那么一次毫无顾虑、肆无旦忌地在众人前弯曲着身子大哭起来。

尔后,在山上、在您墓后,用泥块掷向棺木。“碰”,听到酸软致心坎里去,我知道。

永别了,外公。

::后记::
送您走后,从朋友来电得悉自己得到大学预科班的申请,
而且是在离我家二十分钟的那间。
是您,在保佑我吧?



往事岂能是如烟?



4 条评论:

  1. 加油!
    你好幸运哦,拿到大学预科班……
    一起加油吧!

    回复删除
  2. 嗯,真的很幸运。我也吓到。
    谢谢 :D
    嗯,一起加油!

    回复删除
  3. 恭喜進入大學預科班,往後的日子還多著,要你去擔當呢。

    回复删除
  4. 谢谢恭喜

    会试着努力去担当的

    回复删除

我在心底悄悄地写下日记
——只求那个你看得见我的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