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星期日

书里的歌词们

作词:林方文 (林放)
来源:《面包树上的女人》 张小娴

《烟雨》
要多少场烟雨,才有这一场烟雨?
要多少次偶遇,才有这一次偶遇?
我俩是故事里的人物,
抑或有了我俩,才有故事?
这一切的败笔,是因为我的怯懦,你的愚痴?
千年的等待,难道只为了等待一次缘尽,一次的仳离?
难道这年代,真是一个属于翅膀与水生根的年代?
能漂的都漂走,能飞的都远逝
只有思念与忘怀,只有无奈和无奈。


《人间》
有几多首歌
我一生为你唱?
从相遇的那一天,那些少年的岁月
该有的雨,洗去错误的足印
该有雪,擦去脸上的模糊


《明天》
告诉我,我和你是不是有明天?
时间的尽头,会不会有你的思念?
在你给我最后、最无何奈何的叹息之前,
会不会给我那样的眼神——最早,也是最迷乱?
薄情是我担不起的重担,情话只是偶然兑现的谎言
因为你,我甘愿冒这一次险,
即使没有明天

《你会否相信》
那初遇,清澄如水,
但你的睫影,那样馥郁,
你是否谅解,我曾盛满灯油,
却因炉狠的磨蚀,一点点流失。
这重遇,浓烈似酒,
而你的泪光,那样清纯
你会否相信,在那生生死死梦梦醒醒的夜里,
我再不会下你走了。


后记:

次序有点掉乱。我只知道,林方文送女主角的第一首歌曲是《明天》。这三首歌词里,我较钟爱《你是否会相信》,总觉得那样的情景正形容着大多数过了热恋期到欲步入凋谢徘徊挣扎阶段的情侣。

第一次的阅读,被男主角所吸引。他,是我那些年来标准的梦想情人,欲爱欲恨、欲罢不能。再一次的阅读,依然会被男主角吸引,还是会深深的爱着那男人。但,欲只能在书本里爱着他。现实里,现在的我,不会想要这样的情人。他让我患得患失,爱得深刻却没有安全感。那爱,太重,我无法承受。

恍然明白,岁月,不只可以将人的外表改变,连思想欲望,都有着一百八十度的转变。那,你还会一直爱那样的男人吗?会。但,我很知道我并不能拥有。很能明白我不敢尝试。我爱不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我在心底悄悄地写下日记
——只求那个你看得见我的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