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物是人非


还是发现,始终没有勇气跨越那界限。



母亲节。母亲。老妈子。

她是最了解我的人,也是最不了解我的人。她一直知道,在人际关系方面我都是吃闷亏。不是被利用,就是被伤害,年复一年亦是如此。我还是固执,总将她的劝解左耳听右耳出。直到好些年才猛然发觉老妈子说的,都是有用的。我还是黏人,在外在内发生所有的事情都会向她全盘报告,就连我班哪一些同学是一伙的她都知道。

都迟了。

她也一直都不知道——每次自己嘴硬说她很啊里渣(唠叨),但有那么几次她不说了我会怕着;每次嚷着不要叫我洗碗,但一旦她怎样都不让我洗,却又感到不安着(可能除了我没人会帮她做这档事);每次说她管自己很严,但不管我了会偷偷饮泣自顾自说她不爱我。嘴上说讨厌,却是很爱很爱。真的,很爱。

有着很多与她拼凑的回忆,蓦然明白她赐予我太多太多。我依然死样,每次用凌厉的嘴来掩饰对她的心疼不舍。

母亲节,没有特别过。过了反而别扭,那天反而跟四姨跑进舅舅家(要从外公家改口成舅舅家好不习惯)。我知道那里有着很多她的回忆辛酸泪史,也明白她自从外公走了以后就鲜少跑进那里的举动。那天,她必定很想,很想外公吧。所以,我代替她跑进去了。点了柱香,没想过竟然让香炉冒烟滚滚。原来那些香的木柄被我那插进太深的香的火苗给一并烧了起来。

“哦,旺炉,外公你可以托梦给我。”

“你跟外公讲什么?外公发火了。”四姨埋怨地说。

“没有咯,我只是摇摇下就插进去了,哪里知道。可能外公要给我中万字。”

“你慢慢等啦你。”

其实我真的有很多话想和外公说,但最后还是只拿着香摇摇两下便插进香炉了。外公你是不是知道我要和你说什么?您不在了,我有很多的不习惯,老妈子更是。外公家得改口成舅舅家、再也没有自己整家人+ 三姨整家人+小姨整家人+外公每个星期两次相聚嬉闹声、一进门口要叫“外公”才恍然知道已经不必后硬生生吞回、看电视看到一整天再也没有“休息,眼睛坏咯”的声音、后面的传统式火炉再也不会被用烧着、再也没有含着浓浓碳烧味的白开水可以喝……

很多话,到了嘴边,又很默默地将它吞进肚子里闷着。对您也使,对老妈子也是。您知不知道,您不在以后,很多事早已变迁,物却依旧屹立在那。很有可能,就连物再过不久就也可能要没了,您,知道吗?

那样的一天,除了为老妈子感到不好意思(我从来都不是乖小孩),也很想您。真的,很想很想您。

越爱越想,却是越说不出口,做起来更是别扭。这缺点要改啊。

后记:

我原以为我会直到工作结婚,外公都会参与其内。有那么幻想过我带着外公的未来外孙婿来探望他。更幸运一点,我抱着他的外曾孙来探望他。
后来,这一切,竟是奢侈。

这是我从来想都没想过的结局。

那么快就完结的结局。

我还以为前天出席喜筵会和您一起,看到我那短发格子衣男款包鞋牛仔裤的装扮您会碎碎念。但,我真的尽力了,我也想穿裙子,但是没有合适的。搞半天还是那种适合我,其实我也不想的,真的,我没有找借口。


::母亲节,我爱您、她更爱您;我想您、她更想您。妈,其实我也很爱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我在心底悄悄地写下日记
——只求那个你看得见我的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