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星期四

说说张小娴

我很记得,那时候被她的文字吸引仅仅只是看过了她写的一篇散文以后 —— 题记

如果有机会她再次来马来西亚来办签书会,铁定想尽办法拿着一叠她的书千里迢迢来赴约

当时的我还是中学时期,懵懂的年纪、不知天高地厚轻狂的年纪。在这样的岁月里,我竟遇上了张小娴。当时的网络科技没有很发达,所以自己的消遣还是多于看书上。特爱看小说、故事,在这样的年纪到外公家阿姨的书橱里挖出了两本她的小说。

我很记得第一本是《魔法蛋糕店》,另一本是《面包树上的女人》。

后来在高中的时候,学会用自己的零用一点一滴的买了她的书。其实我也不清楚她在何时何年又出新书,只知道只要是没看过的就会一本一本的给买来。比起散文,我更喜欢的是她笔下一篇又一篇的小说。我沉迷于看着男女主角的爱情,期待他们的故事他们的爱情他们对爱的处理方式。有的爱却不知觉、有的爱得如痴如醉、有的爱得隐晦、有的爱得理智、更有的爱得让自己却步。

她让我知道爱情是美好的,美好得即使人人都知道是毒药也会毫不犹豫的一口一口给饮下。

我阿姨曾说不喜欢她的文笔,总觉得特别无聊平淡。对啊,其实过了那么久,我还是没有找到身边有人是喜欢她的。阿姨的观点是大多数人的观点,总觉得她笔下的故事有淡淡的味道、没耐心的人看了会觉得无聊。我想我喜欢的,正是她的文笔所带出的那淡淡的轴心,生活总会活得带点浪漫、爱情总会带点现实。

可能太梦幻的爱情看了会让人亢奋,可是看过了以后会让人觉得特空虚。

最近发现她有着官方的微信号,每一天入睡前看着她写的一字一笔早已成了习惯。在成长的岁月里我也换过无数的作者,度过一轮与九把刀的岁月,看过藤井树的书也买过蔡志恒的书,期间也迷过无数作者所笔下的小说无法一一说清。不过,张小娴的小说散文始终看不腻也越陷越深。

所以如果有机会的话,还是让我看看本尊的模样吧。我应该能想象自己在远处望着自己偶像的痴呆样(噗


::她曾经来过马来西亚书展办过讲座会,只能怪当时候的我年龄太小无能为力做些什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我在心底悄悄地写下日记
——只求那个你看得见我的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