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8日星期六

年味饭

饭菜越香,妈妈身上的油烟味越重,是成正比的 —— 题记


今年有龙的传人的盆菜耶~


一如往常的,我的新年毫不例外的得到柔佛的中江度过。每一次除夕得坐上三个小时的车程,不是晃着就是闲聊着不知不觉的到了老家。也当然,每一次新年小女觉得最重头戏的,非一家团圆吃的年夜饭莫属。

年夜饭在我们家总是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由于家里人多,叔叔伯伯人数就可以有六人之多了。再加上他们的子子孙孙,你想,我家的人数还真的不是一般的庞大呀。每一次年夜饭负责烹饪的自然会落在婶婶们(啊当然包括我亲爱的妈妈在内),可不过,也不是每一个婶婶都会很尽责的履行准备庞大人数的年夜饭。

不过,我妈妈总是其中负责任的那个。

话说责任越重,任务肯定得大啦。每一次新年前夕都会看见妈妈开始烦恼新年来临之际该准备什么年菜,从传统的到现代的都复习一遍。不仅如此,就连材料的斟酌出处购买都是经过谨慎规划,什么新鲜好吃的鸡就该去外县买什么的。每一年都搞新花样,什么猪皮肉卷、又或者薄饼脆皮炸鱼肉。而且我们整家人在雪兰莪州,又要大老远的把所有的食材包包带上柔佛州。

准备一个年夜菜还真是不是普通的铺张,还得费神费力费运输费呢。

小时候对这些事无感,就只知道新年的时候厨房是没有必要的踏入。不过懂事了以后,才觉得这些繁琐的事情只是为了准备迎新的多人佳肴并不是普通的费神。也因有些婶婶们之间所住的地方有所距离,加上沟通不当也偶尔会出现年菜准备过多的现象。

好像理所当然的,妈妈辛苦准备的一切也得“牺牲”。不在除夕夜给准备上,而是初一或初二的时候才给煮上。心疼妈妈每一次辛苦换来的心伤以外,也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力气来帮助她做些身边的小琐碎又或者家务。抑或会在厨房把自己让妈妈当小二使用,也是挺不错的。

还有你得记得,当饭菜越香,妈妈所赌上的青春自然也就越多。她们半生的时间都花在了照顾我们这方面上,当然这些照顾也包括饭菜的准备。

年菜永远不嫌多、也不嫌丰富,最重要的还是在新的一年里可以品尝熟悉的味道。:)


::新年快乐,阖家平安::



2 条评论:

我在心底悄悄地写下日记
——只求那个你看得见我的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