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星期二

【回忆录】那时候下乡的我

虽然有后悔过无数次,可是到了那里后,却又不后悔了 —— 题记




在这里特别警告,我的心得报告是无厘头的特别啰嗦。如果想看的话,就按阅读更多帖子吧。:)



心得报告

这一次的下乡,除了获益良多,感触也非常良多。

其实最初没有本意想要参加下乡,可是在同学半推半使怂恿下最终还是参加了。虽然在筹备的过程中有着很强烈的后悔感以及挣扎,总觉得是在浪费假期浪费生命。可能自己处在督导组,事前工作并没有其他组来得繁重。很多时候我们组的工作会比较快结束,也不会长久的去固定帮忙其他组的工作,相比来说会无聊许多。总觉得在浪费着自己的生命。

我一直以为自己并不会抱着任何期待去完成这次的下乡,直到下乡的那一天。

还记得当时我和巧雯一大清早拿着大小的行李包赶着到下乡的巴士。那时候宿舍的人也少了,自然楼梯的灯也是关着的。当巧雯在那时不小心滑倒扭伤了脚,似乎很严重。当下很担心她的状况,想说和她一起留下来不去下乡了。可是那刻脑袋却突然炸了一声,最后并没有把这样的想法说出来。原来,不知不觉中我一直都很期待这次的下乡营,只是自己一直都没发觉而已。

心里承受的其实有点小恐慌。怎么说,我并不比其他人来得期待自己的义弟义妹以及小孩的到来,或者本身的成长环境大略都是在满满的小孩群中。所以,小孩有着怎样的心理性格脾气都能略知一二,所以这些更不催使我去期待那些偶尔会坏得惹人厌的小孩。就是如此,看着其他成员在第一天的讲座便和一群小孩滔滔而谈,自己连一点想和他们相处得想法都没有,还真挺害怕自己无法胜任蓝组总督导这样的一个责任。

第二天到来的时候,遇见了蓝组的小孩们。当时在遇见自己的义弟义妹时候开始烦恼起来——其实自己还真的无法开什么样的话题去打开他们的话匣子。后来遇到了8个可爱又可恨的他们,蓝组的督导们:永森、文克、慧仪还有我都很尝试的去炒热他们之间的气氛。不仅在游戏环节都使劲奶力让每一个都投入其中,更希望每一个都能够投入同一组的那种团结精神。可惜,有的比较害臊的小孩依旧会游神,而有的却过于活跃险些难以控制。而且,他们会偶尔时不时挂念着呆在别组自己各自的朋友。那一刻的心情还真有少许的低落,或许期望自己能够完美无瑕的将事情发展成自己想象的那样,可是很多时候往往孩子的内心还有反映都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

诧异的是,这一切,在吃晚餐的时候他们和我们之间起了那么一点点的化学作用。他们之间似乎比之前相处来得更熟悉更融洽,而且当我们督导尝试再和他们沟通的时候显得容易打开他们的话匣子。不仅如此,我才发觉其实所谓老掉牙的说故事冷笑话IQ题以及在营间偷偷给予他们糖果的举动更发挥了作用,我能感觉到他们开始给与我他们的信任。这样的一个开端,却真真实实的让我也安了不少心下来。

而且,让我发现的多一点是,他们其实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不乖。当在晚餐空隙时间和他们提起才艺晚会所要准备的表演时候,那几个平常爱闹爱乱的小孩也静静的听着自己说话。更多时候也发觉,其实,每一个的他们都拥有着无限的想象以及独特的个人想法。

第三天的时候,更多的是活动安排都被挤到这天了。小记者环节的时候,给予他们的提示并不多,可是他们能够在当中把这些所谓的采访以及将记录都处理得井井有条。而且,其他团员也都称赞他们所写下来的采访稿非常整齐有条理,也非常有礼貌,这些都一度让我感到无比欣慰。

接下来的节目筹备会,一开始的喊累不情愿,害羞什么的最后还是顺利的完成。偶尔在中间有加以喊骂凶他们的时候,慧仪也在其中充当白脸,可是他们也不会因你的凶而对于你不理睬,反之他们会自知的自动认真。而且,更让我感到惊喜的是,他们在时间开始紧凑的时候竟会自己向我要求一遍又一遍的练习。可是,之前的边催敲鼓却是一点都不情愿的啊。当练习结束时,刚刚嚷嚷喊累要休息的他们,才转个身又向操场那里互相比赛的跑呀跑的,真的是让人觉得好气又好笑。不过,这样的一个筹备会,让我们之间的感情,似乎更深了一些。

到了才艺晚会当地的千人宴,他们都很期待到自己的表演,纵使当时的场景确实非常喧哗闷热让人不安。当时因种种原因让他们只能表演指定表演而未能有机会表演自由表演的时候,看见他们眼底里的失落确是让我的心久久无法原谅自己。当他们全心投入这时候的每一刻,我才发觉其实我们一直渐渐的已经融为一体。

到了最后一天的叙别会,和营员们握着手似乎开始准备离别的时候,蓝组的孩子们个个哭得眼泪犹如豆大般滑落下来。特别粘我的两个女孩,心柔和晓慧频频问自己何时会再回来,当自己忍着情绪向他们咧嘴而笑抱着他们的时候,他们个个的哭声就开始来了。在之前的关爱分享环节,当他们笑着和我说我不是凶是非常凶的时候、又后来的眼泪对着我拼命流,这样的他们对我而言,既是让我感到开心也更心酸。我从没想过,这样一个会对他们大声喊骂呼呼喝喝的我,会使让他们其中个不舍得的对象。

我想,这次的生活营真的让我感触许多。这个营不仅让自己看到小孩的更多面,其实他们的每一个不同脾性也让自己更懂得去如何和不同的个体相处。真的很抱歉,我想这43夜我无法平均将关注放在蓝组的每一个人身上。有的你们太活跃自然的回关注的比较多,相反地感到抱歉的是反而比较文静的他们自然的却忽略了些。这些一直是我感到遗憾并觉得内疚,一直做不好的一点。

感谢上天能够让我和蓝组的你们有着这样深厚的缘分,我不仅看见了更加真实的你们、也看见了最真实的我。J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我在心底悄悄地写下日记
——只求那个你看得见我的心底